台美日歐聯手 力促供應鏈重組(李麗滿)

2020-09-05 05:12 報紙 工商時報(Commercial Times) 第A10版產業.科技1 約717字 55,828 
標示關鍵字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貿協、外交部、經濟部、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4日於台北共同舉辦「供應鏈重組論壇」,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論壇中提及,1947年「馬歇爾計畫」促進戰後歐洲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而今日台、美、日、歐的供應鏈重組計畫,則將進一步強化21世紀印太地區與世界各國的穩健及繁榮。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強調,後疫情時代正評估全球供應鏈必須做出改變時,台灣無庸置疑已經一再展現「台灣是全球經濟的可靠夥伴,也是關鍵要角」;為了確保台灣與國際夥伴間的供應鏈重組是建立在互惠平等、自由開放的相近理念上,貿協與AIT也發表聯合聲明,將就六項目進行合作。

  包括一、增加台灣內外舉辦會議的頻率及規模,並擴大討論範圍,二、拓展理念相近國家及經濟體之間夥伴關係的深度及廣度,三、建立「專家諮詢委員會網絡」,四、協調線上代表團或派遣代表團實際到訪第三國,以協助供應鏈的重組,五、與可靠的夥伴分享最佳做法,以鼓勵並支持供應鏈的重新布局,六、在理念相近的優先區域強化供應鏈的韌性,包括印度、東協,以及捷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伐克等維斯格勒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此舉將鞏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美國的印太戰略。

  黃志芳強調,貿協以國家隊的整合力量成立「台美企業聯盟」、積極參與「歐洲經貿網」並與日本貿易振興協會共同推動「台日第三地合作計畫」,促進台灣企業與歐美日企業擴大交流,開啟相互結盟之路。貿協認為,後疫情時期供應鏈加速重組已是全球經貿發展的趨勢,為尋求可信賴的貿易夥伴並重建供應鏈生態,此次供應鏈重組會議選擇於台灣辦理,已向國際邁出關鍵的一大步。
 

高:12.08 CM. 寬:21.08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