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重塑 酈英傑籲台把握機會 韋德齊訪台 彰顯「台灣重要性不言而喻」(彭琬馨)

2020-09-05 04:33 報紙 自由時報(The Liberty Times) 第A02版焦點新聞 約1061字 427,080 
標示關鍵字
  
  韋德齊訪台 彰顯「台灣重要性不言而喻」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醫療器材及藥品等關鍵物資,甚至具戰略重要性產業的材料供應所帶來的高度風險,美國政府正在採取全政府作法,因應供應鏈重組的趨勢;台灣在過去這段時間的表現顯示「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關鍵要角」,他呼籲台灣應把握這次獨一無二的好機會,共同參與全球供應鏈重塑。
  「台灣是可靠夥伴 也是關鍵要角」
  由AIT、外交部、經濟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及貿協共同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昨登場,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歐盟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以及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等人皆出席。另有共廿二國、三十三位駐台代表與會。
  酈英傑說,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上週發表的「5G安全共同宣言」,正呼應捷克政府去年五月通過的「布拉格提案」。他認為韋德齊此行訪台,彰顯「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打造供應鏈的韌性,僅是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所將扮演的許多關鍵角色之一。
  酈英傑表示,過去三十多年來,台灣公司協助中國發展資通訊和其他供應鏈的業界主力,但相較於中國公司,台灣公司遵守法治,並堅持保護智慧財產權;隨著日益認識到將未來寄託於中國所帶來的危險,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公司已開始尋找其他的替代生產及製造中心,但並非所有公司都能將業務自中國搬回台灣,因此諸多台灣公司正嘗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經濟體建立夥伴關係,而打造安全供應鏈,需所有人一同努力。
  酈英傑向與會者喊話,大家之所以能在供應鏈重整的重要議題上成為夥伴,正因有共享價值,接下來引導世界重新布局未來世代供應鏈的,正是這些共享價值觀。
  韋德齊:各國合作 才能捍衛民主
  韋德齊致詞時說,國家過度仰賴單一國家會有巨大風險,共同合作才能捍衛自由民主及開放經濟,「同時更接近目標」。泉裕泰則說,這場疫情揭露強化國際合作與建立有韌性供應鏈,藉此確保彈性因應危機的重要性,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確保供應鏈的多元是迫切議題,也因此與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至關重要。
  吳釗燮表示,從全球防疫期間關鍵醫療物資嚴重短缺的情況來看,供應鏈安全的確就是國家安全。現今所見證的不單只是供應鏈重組,更是價值及原則同盟的重組及強化,現在正是大家一起確保自由和民主價值勝利的時刻。
  滯留12#全球供應鏈重塑#酈英傑#美國在台協會#韋德齊#吳釗燮
 

高:19.16 CM. 寬:35.34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