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新聞分析系統

史上第2次拍到黑洞 離地球更近 8座電波望遠鏡捕捉「人馬座A星」台灣支援3座證明銀河系有黑洞(葉冠妤)

2022-05-13 04:49 報紙 聯合報(United Daily News) 第A05版生活 約665字 中立 244,440 
標示關鍵字
  中央研究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國際合作計畫,在昨天台灣晚間九時七分,公布人類史上第二個黑洞影像「人馬座A星」(SagittariusA*)超大質量黑洞影像,這也成為銀河系中心黑洞存在的「第一個直接觀測證據」。

  中研院廖俊智說,這是人類史上目前唯二的黑洞影像,人馬座A星的觀測與成像難度又更高,也直接證實銀河系的黑洞確實存在。預估未來十年內都不會再有這樣的發現。

  「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由全球八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形成跟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廖俊智表示,中研院作爲EHT計畫主要成員,支援本次觀測其中三座望遠鏡的建造與運作,以及影像校正與成像,這也是繼EHT在二○一九年發布首張黑洞影像後,台灣團隊再扮演關鍵推手。

  廖俊智指出,這次公布的人馬座A星黑洞影像,其實跟M87同時在二○一七年開始觀測,但人馬座A星比M87距離地球近兩千倍,質量則小了兩千倍,卻是銀河系中心的最大黑洞,也因人馬座A星質量較小,氣體在軌道周圍運轉速度也快很多,需要更高深的技術才能成像,因此此次科學成就又更顯著。

  中研院天文所夏威夷運轉處資深科學家、EHT計畫科學家包傑夫表示,這次公布的影像,捕捉到被強大黑洞重力彎曲的光線,亮環大小也吻合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將有助於進一步理解銀河系中心,以及此巨大黑洞如何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
 

高:24.39 CM. 寬:29.58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