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新聞分析系統

成像費時5年 像拍追尾巴小狗(葉冠妤、許維寧)

2022-05-13 04:49 報紙 聯合報(United Daily News) 第A05版生活 約432字 中立 35,280 
標示關鍵字
  EHT團隊昨公布的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因銀河系中心氣體擾動迅速,讓人馬座A星的觀測難度比M87高出許多。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說,雖兩者最終畫面差不多,但也是影像處理技術的一個里程碑。中研院指出,人馬座A星雖離地球較近,約兩萬七千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四百萬倍,但遠比觀測M87更加困難。

  美國史都華天文台暨亞歷桑那大學天文系及資科所的EHT科學家陳志均指出,兩個黑洞附近氣體均以近乎光速在移動,由於人馬座A星比M87黑洞小了兩千倍,「像在拍一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中研院天文所紀柏特博士比喻,「像將一部電影總結為一張影像」,收集到的龐大觀測訊號須透過世界各地超級電腦多次模擬、調校,費時五年才得以成像。

  孫維新表示,民眾夏日時不妨走到沒有光害的郊區,望向南方天空,人馬座箭尖所指處就是銀河中心,EHT計畫則是以近似於「從地球看月球上一個甜甜圈」的高解析度,帶領民眾一窺銀河中心的黑洞輪廓。
 

高:7.22 CM. 寬:14.42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