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新聞分析系統

中研院全球同步發表 事件視界望遠鏡 二度捕捉黑洞 位於銀河系正中央 距離地球2.6萬光年(楊媛婷)

2022-05-13 04:33 報紙 自由時報(The Liberty Times) 第A10版生活新聞 約643字 中立 413,952 
標示關鍵字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三年前人類首次發表觀測到M87星系黑洞,昨天全球再度發布第二次成功捕捉到的黑洞影像高解析照片,位在地球所在的銀河系正中央,具有四百萬個太陽質量,命名為「Sgr A*」(人馬座A星),台灣由中研院團隊參與實施觀測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國際合作計畫並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將比對不同黑洞表現與樣態。
  命名Sgr A* 有400萬個太陽質量
  EHT由跨國團隊組成,台灣由中研院士賀曾樸、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博士郭駿毅與台師大助理教授卜宏毅等參與,昨晚八點半全球同步發表第二次觀測黑洞結果,繼二O一七年觀測、二O一九年發表的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後,昨是人類第二次成功捕捉黑洞影像,且有四K高解析度。
  EHT團隊指出,這次挑戰拍攝位於地球所在的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Sgr A*」,距離地球有兩萬六千光年,質量有四百萬個太陽大,跟上次M87星系的黑洞是同一年拍攝,卻因距離地球較近,干擾多,花更多時間去除雜訊,也證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在強重力場的預測。
  影像證明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推論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形容,這次觀測到的「Sgr A*」的模樣跟甜甜圈很像,直接證明二○二○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推論銀河系中央是黑洞的預測,透過參與該計畫,凸顯台灣科學發現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賀曾樸表示,未來可進一步觀測這兩個黑洞的不同表現與樣貌,還能更進一步看其周遭的環境。
  滯留6#黑洞#中研院#事件視界望遠鏡#EHT#Sgr A*
 

高:17.13 CM. 寬:34.83 CM.